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記者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最近幾年,記者飽受社會大眾的嘲笑。媒體的誇張表現方式、記者的失智言行,在網路上以搞笑大總匯的形式流傳,多數人對新聞品質大搖其頭,甚或有「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的說法。

我是記者帶出道的,這十幾年來也一直與新聞媒體互動,而曾經教過的學生中,亦有不少人剛成為新聞界的生力軍。因此總有很多人問我:「現在的記者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甚至也有媒體人對我表示相同的疑惑。

我認為「新聞媒體真有一些問題,但不能全推給「記者」,因為他們只是最基層的勞動力,如果媒體表現不佳,那就該從頭到腳好好檢視一番,才能知道問題出在哪。

純就「記者表現不佳」的部份,我認為有以下的幾個原因,不論是新聞圈內外的人,都應該好好思考怎麼解決這些問題。

(全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