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柯文哲病


從選舉過程以來,我就觀察到一種奇特的疾病,因為這病非常新,和過去的常見疾病都不太一樣,我將之命名為「因為柯文哲講一句話或做了什麼就突然陷入瘋狂的病」,簡稱為「柯文哲病」。

這種病,不論統派或獨派都會得到。當然,通常統派一看到柯文哲,就算他根本沒幹嘛,患者也會馬上發病,所以先跳過不論。

獨派呢?本來獨派看柯文哲是很正常的,沒什麼反應,但隨著他開始參選,聲勢越來越高,患病者就開始迅速增加。

柯文哲提個「蔣經國論」,就有人抓狂,「這超過我的底線了!我完全不能忍受呀呀呀呀!」
柯文哲講個「洞洞說」,也有人抓狂,「他完全沒有任何性別知識!天啊!你們怎麼可以接受這種候選人?」

只要柯文哲做了個啥,講了個啥,授課認真的大學教授、辛勤工作的上班族、專注於志業的知識份子,就會突然脫離日常理性跳起來哇哇大叫:「底線!底線!踩到底線了啦啦啦啦啦!」

然後呢?隔一陣子又正常了。
頂多偷看一下四周人有沒有注意到他剛才哇哇大叫的事。沒有人注意?那太好了。之後我會理性監督柯文哲呢,很理性呦!

這種病看來是傳染病,只要一發作,就一堆人接連跳起來,頗有靈恩派的聲勢。

但擴散的狀況在選舉之後有降低嗎?
沒有。

選後,柯文哲真跑去踩一堆企業的底線了,企業家先後患病,這實屬自然。但還是有許多明顯是財團敵對方的人,也先後跳起來。

「柯文哲被騙了!柯文哲被騙了!我不能接受!我不能接受!!!!!」
「柯文哲這樣做,我好害怕,我好害怕啊!!!!」

而且病友們還會彼此交流。
「你看!我擔心的發生了吧!我擔心的發生了吧!!」
「怎麼辦?我們能做什麼?我們什麼都不能做呀!!!!」
「太慘了!都是你們害的!都是你們!都是你們!!!!!!」

看來短期內這種狀況不會自行改善。
因為柯文哲施政的打擊面太大,所有人都有機會變成其施政的「可能被害者」。連住在美國小鎮的人都可能被害,比僵屍病毒還猛,所以「柯文哲病」的傳染狀況,看來只會越來越嚴重。

對於這種「柯文哲病」的病友,我有什麼建議呢?

三個淺見。

第一,你一點都不重要,真的。你發病只是造成你朋友的困擾。

第二,柯文哲其實也沒做啥,真的。都是因為你們在一旁鬼吼鬼叫才看起來好像有做什麼。

第三,講話好好講。一堆ㄟㄟㄚㄚ底線什麼的,沒人知道你要表達什麼。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