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我看「柯文哲當選有害論」



在現有的輿論環境中,存在許多對於柯文哲的批判論述。來自藍軍陣營的先略過(因為那是他們的工作),我要討論的,是來自綠色陣營最近興起的「柯文哲當選有害論」。

柯文哲的問題確實不小。競選總部搞了幾個月還跌跌撞撞,他在個人特質方面也有一些問題,當選之後如何組市府小內閣,怎麼處理府會關係,更是急須釐清。

但來自綠軍的「柯文哲當選有害論」,卻多半不是從上述這些選舉或市政角度出發,而是上綱上線到台灣整體政治格局的角度。不管他們扯了幾百種理論,用了幾千個專有名詞,總結來講,他們認為柯文哲當選,會對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不利。

所以呢?那我們應該怎麼做?改投連勝文?改投沈富雄?改投馮光遠?投廢票?到底要怎麼做才比較好?

他們刻意不談具體建議,只是製造了一種對柯文哲的懷疑,就退場了。因為沒有實質建議,所以他們不負任何政治責任。

這樣的人生,還蠻爽的嘛。

公共知識份子的倫理責任,有這麼簡單嗎?我認為除了批判,公共知識份子更應該表明具體的做法,並且傾全力去推動。有些朋友因此全力支持馮光遠,我認為他們確實完滿了反對柯文哲的公共知識份子應有的責任。

只批評柯文哲,卻在積極作法方面完全不表態,我認為這種人比支持連勝文的人更加惡劣。

我們不妨參考一下連勝文的藍軍陣營。藍軍是個非常複雜的利益集合體,除了錢以外,幾乎沒有共同的語言。他們腐爛歸腐爛,但請你注意一下,有什麼藍軍的人提出「連勝文當選有害論」嗎?
  
排除沈富雄這種自己也跳出來選的,你幾乎看不到「連勝文當選有害論」的論述。藍軍的人批評連勝文,通常是罵連勝文一直亂講話,他只要閉嘴乖乖選到底就好。因為他們要的是「贏」,他們清楚其利益的最大公約數就是「贏」,贏了才有「後面」,輸了什麼都不用講。所以為了贏,就算有再多「異見」,他們也先閉嘴。贏了再說。

藍的這邊是全力拼「勝」,另一邊呢,則是全力拼「聖」。大家來當聖人呦!選舉就是要講理念咧!連勝文好賤喔!柯文哲好爛哦!其他更不用講都是搞笑的囉!

理念第一!沒有理念的選舉,輸了也好!沒有理念,被統一也好!只要有理念,什麼結果都好!大家一起朝理念的太陽奔去啊啊啊!

你的理念才叫理念喔?你以為你是神嗎?
  
最後談談我不喜歡柯文哲的原因。許多人批評柯文哲太過自傲,這點足以敗事,但我覺得還不夠切中。我不喜歡他,是來自一個小節。

我對他仍接受「柯P」這種稱號,感到非常「不適」。你在醫學院裡要搞這種尊稱,的確是你高興就好,醫院有自己的階級倫理體系。但出來選舉還搞這種階級派頭,我看還是算了吧。

馬英九只剩教授身份時出來選舉,多數部屬是稱他「馬先生」。連勝文的部屬是稱他「連董」嗎?馬英九連勝文這種品格段位的人都不這樣搞了,就算「柯P」是你用了三百年的小暱稱,這詞就是帶有階級性與排外性,放在大社會裡,一點都不有趣。如果沒考量到這點,只覺得「沒什麼」,「習慣了」,那這種品格特質,遲早會得罪原本沒有惡意的旁人。

不過,雖然不喜歡柯文哲,但我會支持他,因為他是經過初選協調機制出來的候選人。原本支持的人撐不過兩階段,那就遵守約定,支持撐到最後的人。

這是我認為的民主,我主張的「理念」,我信仰的「聖」。答應人家這樣的遊戲規則,玩到後面又不認帳,我認為這種人就是世界第一老擊敗,應該天下共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