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關於留言罵我的事




有些話講出來很傷人,但還是在這邊要提一下。

人渣文本大概是台灣第一個主打倫理學分析的Blog,至少現在是最點閱率最高的。在開始認真經營的一年來(沒錯就這麼短,去年三到五月還因為懶散停開),我一直嘗試建立一般讀者對倫理學的各種基本認知。我不敢說我傳達給讀者的倫理學知識都是對的,但我努力的方向,是想告訴大家倫理學的獨特性。這是一門學問。

不過,就算我一再強調倫理學的專業性與獨特性,還是有許多讀者無法理解倫理學是門需要時間研讀基本知識,並且以專業方法提出論述的學門。他們就像多數的老人一樣,認為只要活的久,就會懂倫理學。

實際上你活得久,或是再怎麼聰明,你也只能提出一些倫理分析或道德觀,你無法講出倫理學論述。因為你講的東西可能兩千多年前就有人提出過,但在一千多年就被證明是錯的。這也是基礎倫理學知識之所以重要的原因。

同樣,你不會因為活久了,就會變成化學家、經濟學家、文學家。要成為這些「學家」,你需要「讀書」,以避免走過前人的錯誤,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向前看。倫理學也是。

那我為什麼要發這一篇呢?因為有很多讀者留言質疑我,我卻沒有回應。主要原因是,你們的留言,翻一翻倫理學課本,都可以找到答案,實在沒有多花時間回應的價值。但在下面留言「請翻課本第XX頁」真的蠻傷人,所以我試過幾次,最後的態度是不如不講,以免折損了讀者對倫理學的興趣。

我只會回應真正批判我觀點的有效倫理論述,因為那一定是翻課本所無法解決的。但這種論述真的很少,在學界前輩、同儕、後進「放棄」批判我之後,就更久沒看到了,因此我也越來越懶得讀留言。

我的建議是,要打敗我,絕對不能只靠道德直覺,也不是活得久就有辦法。你要讀點書才行,至少手邊要有一本林火旺的《倫理學》。我不認同火旺伯的很多觀點,但他的書對一般讀者來講,的確是國內最佳的倫理學大全式參考本,你有這東西,才能有希望打垮我。

再怎麼樣,我也讀了、研究了快二十年的倫理學,能在學術界混口爛飯吃。你沒讀半本書就想打敗我,不覺得不太科學嗎?

但我並非全然不接受任何初階的提問。如果你真心認為某個議題需要和我討論,或是想看看我進一步的見解,希望你到我的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來與我討論,或是在那發訊息給我。如果想直接挑戰我,打垮我,不如成立一個部落格,以完整的文章來批判我的想法,而不是破碎片段的留言,我一砍你不就毀了。雖然我不會砍啦,因為我也不太會看。

最後再次提醒,倫理學挑戰的是你的道德常識與直覺,這其實是非常有趣的一個學門。與其為了打敗我而學,不如吃飽沒事當做興趣而學,會更有價值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