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教室諸神



今天聽到日本歌手植村花菜的《廁所之神》,瞭解其背景故事後,相當感動。但我突然想起,我身邊也有一些需要好好侍奉的神明。放寒暑假時,你會遺忘他們,但只要一開始上課,就會發現他們排山倒海而來,衝向你的教室。

作為兼職的大學老師,總是希望多點人修,以免倒課,不過樹大有枯枝,選課人數一多,就會出現宛如神明的奇怪學生。他們一來就鬧事,好說歹說都沒用,要當也要等到學期末,正是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以下就來介紹這些教室中的諸神。

一、遲到神

自己遲到,還覺得全宇宙都對不起他。

「啊老師你作業第一題太早講我沒聽到不公平!」
「奇怪今天怎麼會上這個?和上次的沒接起來耶!」
「老師重頭再講一次啦!」
「為什麼晚來的人就沒有好位子?」

遲到神厲害之處在於,他們可以振振有詞,講到讓你覺得自己準時開始上課好像真的有錯一樣。

二、旁白神

只要開口講課,他們就會幫你配旁白。

「講這什麼鳥?」
「我才不信咧。」
Aristotle! Ari is turtle! 哈!阿里是烏龜!」
「對不對!對不對!」(重覆台詞加模仿動作)

這些配音高手會幫你加上生動旁白,讓你的課程價值降到最低。就算身邊同學額頭上都是一滴汗或三條線,他們還是可以堅持一直配下去,從第一分鐘配到最後一秒,從第一週配到第十八週,連期末考題都可以加配音。我們國內長期歧視聲優、旁白等幕後工作,造成熱愛此道的朋友們龍困淺灘,這實在是個時代的悲劇。

三、家常神

上課講話難免,但能聊到全班都在看,還能自得其樂繼續講的人,就是家常神。這些人你罵他有用,大概可以保持一分鐘的安靜,等到反省時間一過,就會洗去記憶體中被辱罵的部份,再次如入無人之境的講起來。

他們談話內容雖然部份與上課有關,但也可以聽到「哈哈妳八字奶」、「我等一下不要吃麵!我不要吃麵啦!」「指甲剪借我。」這類家常談話。

為什麼他們要把自家的事分享給大家知道,至今還是個謎,不過我想這和他們樂於分享的個性有關,因此也常把他們的分數分享給大家。

四、妙麗神

舉手表達意見,是要看時機的,但有些人舉手總是不看時機。

正確的舉手時機有如:

「所以我們今天講到這裡,有問題嗎?」(某舉手)「老師我想問下週會不會考試?」
「這就是孔子對於禮的基本看法。」(某舉手)「那孟子的看法和孔子有什麼不同?」
「第一章的內容摘要就是這一段落,請大家看看。」(某舉手)「可以去上廁所嗎?」

錯誤的舉手時機有如:

「第一點是他們把正義定義為...」(某舉手)「老師我想問下週會不會考試?」(插錯時點類)
「這些古希臘的後繼者們不把水視為構成物質唯一元素。」(某舉手)「老師我想請問孟子的看法和孔子有什麼不同?」(插錯主題類)
「我們因為中間沒有休息,所以今天就提前在這邊結束。」(某舉手)「可以去上廁所嗎?」(幹你有沒有在聽我講話類)

這些妙麗神通常不如真正的妙麗可愛,所以下場自然會比真正的妙麗悲慘。

五、貧窮神

已說過上課要準備紙筆,要自己想辦法弄來課本,但永遠都有一些人只有隻身前來,沒帶任何相關的東西。從第一節到第十八節,他都在找鄰居借紙筆書本。

這種課堂中的苦行僧,充份體現了刻苦求學的良善本質,不過神奇的地方在於,雖然他們窮到沒有紙筆,也買不起課本,但總能輕易的從口袋中拿出一支智慧型手機。


雖然以上只提五種神,但教室內往往不只五種神,有時甚至會有十幾隻神共處在教室中,好不熱鬧,宛如古希臘城邦的奧林帕斯山。可惜大學老師往往不是宙斯,只能在那咒怨。

雖然局面看來悲觀,但實情並沒有那麼惡劣。在多數教室中,還是有管理神、戰神、廖杯阿神、美神等等正義角色,可以調和瘴癘之氣。

所以下次進到大學教室,請您不要覺得場面非常古怪,像是為什麼有學生在吃雞排(這就是洪蘭不認識的雞排神了),倒可以用欣賞的態度,看看這是場希臘式悲劇,還是超現實喜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