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多元成家方案:簡短一談



因為太多人要我談談多元成家方案的問題,所以我先簡短的談一談。

其實我之前已經談過同性婚姻了,雖然背景狀況已經有點不同,但大家不妨仍先參考一下這四篇文章:





接下來簡單的說說我個人到目前為止的幾個看法,沒啥推論,就只是看法:

1.     有政治公關做手在處理這個議題,基於尊重他們的戰術,我不點破我所觀察到的點,我只能簡單表達:很多人認為敗德的「多元成家」部份,在我看來一點都不重要,因為政治原因。

2.     基督徒和同性戀各佔台灣約5-8%的人口。就算雙方都給點寬容值,到10%,還是有80%的沉默大眾沒有特定意見,正在觀看。極端的兩造要做的不是自爽,也不是攻擊對方,而是應該說服80%我們的方案可以幫助整體社會追求卓越。但這通常在技術上很難做到,而且立法也不是全民公投,說服百姓通常無用。所以只要不激怒80%造成反效果就好。現在兩邊的某些作為只要經過媒體放大,的確很容易激怒80%,造成翻船。就看哪邊的媒體操作負責人比較冷靜了。

3.     立院才是決戰點,不論攻防都會集中在立院,雙方與其訴求百姓,不如找馬英九上訴。他支持誰,就會決定結果為何。如果他都不支持放著,這個案子應該不會過,因為正反方組成份子太複雜,不太可能進入協商包裹。

4.     人不可能不談判的,只要活在社會中,就一定要溝通談判退讓和解。過於堅持的態度只會讓自己贏在面子卻輸在屁眼。


靠我最後一句好像講太明了。言盡於此,本文不會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