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馬英九,道德自我沉迷的乩童



乩童,其實就是西方宗教研究界所稱的薩滿。他們藉助斷食、不眠、旋轉、舞蹈、肉體痛苦或是酒精藥物,讓自己進入一種昏迷或沉醉的狀況,並使自身得以成為天人之間的溝通管道。很多人認為最近的馬英九瘋了,我之前也這樣認為,但我仔細想想,我認為他不是瘋了,而是透過道德的自我沉迷,進入一種起乩的狀態。(當然,你可以堅持乩童就是精神病患)

「道德自我沉迷」是個負面的評價,原用以批判某些堅持特定道德規則的義務論者,如強烈主張「不可欺騙」,連「善意的謊言」也不行的那些道德潔癖者。這些人甚至會為納粹指出無辜猶太小孩的藏匿地點:因為他們堅持不可說謊,就算不說謊會造成非常嚴重的道德損失,他們還是主張不可說謊。

他們認為,若是沒有這種道德堅持,只要破例小小說謊一次,之後就會越說越大條,一發不可收拾。所以最好的作法就是完全不說謊,沒有破例,就不會變差。批評者認為這種義務論者太過誇張,不切實際。但確實有許多人奉行這樣的準則,相信自己做得到,並且在某些向度上以表現這種堅持為榮。

比如說,因為理念而公開發言表達不會執行死刑,但隨即因為此發言被輿論認為不適任,而被逼下台的法務部長(我沒特定指誰哦~),他一下台,就一堆死刑犯被槍決了。他覺得自己堅持正確的道德原則,所以在道德上是對的,但他的離職確實造成了許多原本可以茍活的死刑犯被「就地正法」。

某些目的論者會批判,這只是執行了手段就覺得大功已成,其行動根本沒有產生想要的結果,甚至造成反效果,還在那自我沉迷,實在稱不上是正確的作法。如果你的目標是不殺人,那麼你就應該想辦法達成「沒人因你而死」的結果。而不是堅持不殺人,反而造成一堆「你不希望他死的人」被殺。

在那表現得一臉清高,眾人皆醉我獨醒,你們殺人手好髒,我手好乾淨,這會是多數人能接受的道德觀嗎?道德是與他人的互動,所以其行動目的應是成就別人,而不是成就自己。道德的自我沉迷,講白話一點,就是道德的自爽。這種自爽有時會爽過頭,爽昏頭。看看現在的馬英九。

馬英九覺得自己現在做的是「大是大非」,是堅持某種偉大的道德原則(「不可關說」)。但他堅持的這條道德原則並非台灣社會普遍的道德黃金律,多數台灣人的腦,都能區別關說至少有兩種差異:某些算非法,某些是合法的,或有些合於道德,有些不合道德。王金平的算哪種?調查都還沒開始,什麼裁決都還沒出來,馬英九你是在自爽什麼??

你要認為「所有」關說都不道德,那是你家的事,大家可不這樣想。當眾多量化(民調)數據指出這點時,馬英九反而進入更嚴重的自爽:你們都好髒哦~只有我最乾淨!批判他道德觀的人越多,他就越覺得自己是聖人:畢竟聖人就是少數呀!真孤獨呢!好棒棒!

其實不只馬這樣想,許多他的捍衛者們,最近都在報章或網路上發表類似的道德態度,同樣進入了沉迷與自爽的階段。他們認為自己是潔淨的、神聖的,批判者都是邪靈附身。這也就形成了一個小小的教派,信徒們繞著自己的薩滿師打轉,轉呀轉的,大家全起乩了,發爐了。

基於宗教平等寬容的態度,希望大家能給重慶南路宮的乩童和信眾們多一點寬容。不要再逼他們了,說不定下次記者會就有人拿狼牙棒打自已的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