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AKB倫理學:(四)用錢買就沒有內在善嗎?




2013AKB大選結束了。
選舉的票是從CD和會員資格來的,這些用錢都可以買到。日本對於有價票卷的交易非常開放,所以甚至有一張投票券三百台票的市場定價出現。

高票的成員,或是突然變得高票的成員,會引來「石油王支持」這樣的質疑與批判。這種批判的聲音從兩年前第三屆慢慢變大,今年更是成為主流議題之一。有錢人大量買票支持喜歡的成員,會不會破壞選舉的本質?

我們都認為政治的選舉不應該買票,也不應以錢來換票,因為這會傷害到我們的社群共同價值。政治選票是「道德上不應該賣的」,而是應該以某種其他形式來賦予價值,例如說均等的基本人權。但過去的民主或共和發展過程中,「錢」確實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代表著「票」。直到最近這七十年,錢與票才慢慢脫鉤。

AKB的選舉在某種程度上借用了政治的形式,或許會讓人誤以為這是一種政治選舉。這顯然有某種錯解:AKB的活動本質是一種商業活動,而不是政治活動。它選舉的目標是在於選出下一張CD的站位,僅此而已。他對於我們的社群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不會因為投票失敗而引發社群的覆滅:投票者並沒有授權給她們「什麼」。

錢不應該買到一些東西(如SandelMacIntyre所說的那些),但AKB選票顯然不在此列。它就是「錢應該買到的東西」。因此我認為用錢買AKB的票,以錢投出一些代表,並不會造成什麼「社會性的問題」。但對於AKB歌迷的社群呢?這會不會是以外在善(錢)而破壞了內在善(幸福感、榮耀)?

我同樣持否定的看法。我相信進到圈內(64名內)的成員都有一些小「石油王」(指買超過數十張CD的人)支持,選拔成員(16名內)都有「大石油王」,也就是買到數百或上千張者的支持。你有石油王,我也有,我贏是我的石油王多你一點。或許有些大石油王會單一支持「後位成員」(比如說吉田朱里),不過那對戰局影響不大。

因此對於極高票的上位成員來說(五萬票以上者),那代表她的「產值」實力,這是外在善沒錯,但同樣的,這也代表石油王「們」彼此之間的熱烈競爭:只要他們沒作弊,並具備德行(守規則、準時、忠誠等等),追逐這個活動的卓越標準(把成員拱上希望的排名),他們就可以獲得活動中的內在善,也就是幸福感或榮耀。

當然,窮歌迷或阿宅的一張兩張,雖然對大局沒有影響,但同樣具備德行以追求卓越標準,就算達不到目標,也必然可以獲得內在善。日本相當重視全力拼戰之後「敗者亦美」的價值,因此我認為,窮人也同樣可以獲得內在善。這次選舉活動中的金錢要素,不太會影響到這個社群的內在善獲取,反而是影響到外在善:讓這個社群又窮了一點。

所以不論對於經濟面或情感面,我認為這都是個有益社會的活動,只是不要過頭,把德行搞成了惡行(買到傾家蕩產)。我相信選了那麼多次之後,歌迷多數都已經知道怎麼拿捏這個額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