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美式加油法




義大第一場比賽沒有啦啦隊應援,被罵翻了,於是火速推出傳統版的啦啦隊。其實就只是找過去興農的地區後援會成員,再弄幾個辣妹來。就是那個老樣子,又玩了起來。看到這個新聞,真不知該哭還是該笑,想一想,尷尬的成份反而比較大。怎麼說呢?

很久以前,大約是十六七年前開始,台灣網路棒球界(或說是鍵盤界)就出現了一批具改革思想的球迷。他們熱心於棒球資料庫的建立,也透過優異的外語能力(這是棒球界最缺乏的)引介了一些國外流行的新觀念,比如說「數據棒球」這種美式觀念。他們對國內傳統的教學與技術觀念大肆批判,從主導者、聯盟、教練、球員、球迷,只要是傳統一點的,全都中槍。

球迷也中槍是有點好笑,但確實,傳統的台式加油風格是他們很不屑的項目之一。雖然他們多半是受日職魅力引領入門(日職更吵),但多半很快改信美國教,美國才真正強嘛。他們多半也主張美式加油法。可是美式加油風到底是什麼?我想這些人自己應該知道,不過附和他們的眾多年輕球迷就不見得知道了。很多球迷認為,所謂的美式加油法,應該就是沒有那麼吵,優閒的坐在那吃東西。不會有標哥在那唱卡啦OK的那種方式。

我自己參與過後援會事務,說真的,那種標哥式打鼓唱卡啦,我也是會的,也有經驗。我不認為這種方式有多好,但球迷慣性很強,你無法主觀改變。我曾經提案作過小改變,但連一點小改變也失敗了,雖然球團支持,但無法建立穩定的球迷支持。所以我對什麼美式加油法,一直抱持著懷疑和看好戲的態度。

而「傳說的美式加油法」在BBS的環境下,由連線轉信板一路傳承到PTT棒球板,好像變成一種信仰,或是一種傳說中的聖境,是真正球迷應該展現的「風格」。這一派的球迷十幾年來不斷遊說球團,想要讓「美國夢」成真(但我印像中,好像有因為鄰近地區有考試,還是什麼設備出狀況,或是天母天龍國不準用鼓和擴音器,我曾經碰過沒用任何應援器具的比賽,但場次非常非常少。現場解決方式是直接清唱一些白癡加油歌),義大可能就是他們首次攻入的破口。新球團什麼都想試,或許就給這樣的點子一個機會。

其實我還蠻希望他們這套美國style能成功。中職的行銷已經走到末路,大家都一樣爛,大家都沒有球迷。如果能有一隊是美國風,或許真能刺激新的球迷也說不定。但推出一場就被罵翻,這股美國風,看來就被濃濃的台灣風輕易吹散了。

我一開頭提到,看到這新聞,我不知是該哭還是該笑,最後是覺得尷尬。哭點是新風格沒有成形就完了,笑點是美國風的確是沒接觸後援會實務的浪漫想像。那尷尬點呢?

這次美國風的失敗,我不會因此論定這種觀賽方法在將來也不可行(別忘了兄弟那歐歐歐的死人歌正是標準美國風),我只是想起當年那些振振有詞,嘲諷看台加油者的數據派大師。當時的我,在螢幕前看著他們的鏗鏘之論,暗自竊笑這群沒有實務經驗又愛談實務的書呆子。

而現在的我,則是在螢幕前忽然想起,自己也很久沒有走進看台,拉下椅子,和一旁的工作人員聊是非。拿起兩支原子筆,試了,卻打不出完整的鼓點。尷尬捏!鍵盤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