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正大光明打棒球




因次這次WBC,我接到一堆電話,那顯然是不會用網路的老朋友打來的,這年頭誰會打電話問棒球的事。當然,我也收到一堆FB訊息,自然是年紀較小的朋友來信詢問。他們問的問題從技術面到精神面,非常廣泛,不過通常都有一個隱藏的企圖:向我打探中華隊有沒有人放水。

做為一個專業的職棒放水案研究者,在這個blog卻很少談棒球,似乎有點怪怪的。這個主題我過去已經談過太多次,寫過太多文章與書,已經感到詞窮了,加上許久沒做田野,因此也不敢多說些什麼。要知道我過去的看法,可以查一下書面資料。我有許多的相關論文、課本,一些合集書也曾登載我討論放水問題的文章。

我知道大家對「有沒有放水」很感興趣,不過我必須強調,我不清楚中華隊有沒有放水。以我的知識來分析,我認為「看起來不像有放水」。看起來。

一定會有人質疑我:「你憑什麼這樣講?」這個問題我就有自信回答了。國內是存在一些職棒放水「史」家或「社會史學家」,不過講到職棒放水成因分析和倫理分析,我不知道國內有誰比我還專業。你要質疑我,不妨先寫兩三篇論文來瞧瞧。

我的研究有過許多結論,但有一個結論相當重要:在說別人放水前,請先確定一件事,就是你看得懂棒球。

多數人、多數台灣人都看不懂棒球。我也看不懂,隨著我看的比賽越來越多,我發現越來越不懂。許多球員教練也都有相同的看法。到最後面他們也無法分辨誰是真正在放水的人,直到事情爆開那天才恍然大悟。當然有些技術差的,大家猜測已久,但也有技術好的雙面人,直到東窗事發才震驚全場。

很多人會追問為什麼看不出來?我要反問,為什麼看得出來?作弊、A錢的人會弄到大家看得出來,不是太蠢了嗎?作弊者追求的就是看不出來呀。真正能抓到當場放水的,就是事先獲得線報,現場看到狀況。但也只是「強烈猜疑」,仍無法構成邏輯上的證成。我們永遠無法知道別人的動機是什麼。

說穿了,除了自己放水自己知道,沒人知道別人在想什麼。大家只能懷疑。球迷對職棒的不信任是一回事,職棒放水案也同步摧毀了球員之間的信任。這或許是壞事之中的好事。依我過去的成因分析,台灣職棒放水問題主要成因之一就是球員之間的緊密關係,一種從小到大,結合師徒制與學長學弟制的關係。這個關係是職棒放水的溫床。但台灣棒球又不能完全放棄這種關係,這牽涉到許多教學運作實務的問題,未投入田野的人難以理解這種問題。

拉回話題,我認為去思考中華隊有沒有放水「沒有意義」,因為你只會得到「有放水!」這種安慰性又失望的答案。因為你就是認為輸球是放水造成的嘛!其實你只是不能接受中華隊那麼爛而已,你一直以為他們很強,但他們始終打不好。始終打不好的球隊,不就是爛隊嗎?

你會說,以前中華隊很強呀!三級棒球......什麼的。從來就沒有「很強」這種事。台灣棒球從來就沒有很強過,或者說,現在才是有史以來最強的時代。那種「很強」有時只是在業餘比賽打人家的業餘小孩,真正的精裝職業部隊根本不會出來打;而三級棒球「三冠王」,其實有某些部份是「黑歷史」,講起來,比放水球好不到哪邊去。這是棒球史家的範圍,請去找相關的著作,看了或許讓你多流幾滴冷汗。請從紅葉少棒(近代棒球熱的起點)的造假部份看起。

講句誇張點的難聽話,台灣棒球從來就沒有光明正大過(比起韓國?嘿嘿!),或者說,到了這次WBC,我第一次覺得他們光明正大,正大光明(當然,還是在賽程和裁判部份「弄」了荷蘭和澳洲一下,不過仍算是合棒球「常規習慣」的弄)。很多棒球人因為這次抬起頭來,就算沒有八成,也有幾分是因為這個正大光明。

不懂?一起來研究棒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