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刮得樂





我本來不玩刮刮樂,只玩樂透,幾年前因為我太太有一陣子很愛刮刮樂,也跟著刮起來,一刮就是好幾年。現在我太太反而完全不刮。

我每個月都會規劃好一個預算額度當作我的娛樂費用,大約是一千塊多出一點點,這筆錢是用來買網路電動點數、買 CD,或是玩樂透。不過現在這個預算額度都只用來玩樂透,其中包括刮刮樂。雖然只要有空就會去買個一注樂透,不過基本上每週只有一天會去買刮刮樂,如果當天買不到,那也不會再去買,下週再試。這是一種習慣,沒有為什麼,或許比較接近於一種儀式。

除非狀況特殊,不然我只刮一百塊的。刮刮樂中獎的機率比樂透高多了,雖然都是小獎,可我不在意。中獎當然有中獎的樂趣,但就算是沒中,也有一個慢慢刮獎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可以獲得某種類似於尋寶的樂趣。其樂不在於結果,而是在於刮的過程中符號逐次顯現的探秘感。

每次有人汲營於幾百萬上千萬的頭獎,在那討論要買不買時,我多半也只是笑笑。就算頭獎被刮掉了,剩下的刮刮樂券對我仍有同樣的價值。不要想一戰暴富的那種結果,這結果太罕見了,你一定刮得不快樂。

這是為了好玩,不是投資理財。這種東西絕對不能當成投資理財,你求具體回報,必然會壞了體驗的樂趣。所以只要中了獎,我會全部投入再買。為了避免有時小贏而產生多買的習慣,若是中了較大的獎,我會將之攤入之後幾週慢慢的買。總而言之,賭博一定是輸多贏少,因此當成投資理財是不會有好心情的,只有當做一種休閒娛樂,一如打電動的休閒活動,才能探得其中樂趣。

我不清楚這東西的金額中有幾成是拆給社會福利,但我一路買下來,說實在的,虧得錢並沒有想像得多。大多數時候我去買刮刮樂的錢,都是前幾張累積下來的獎金,反而是樂透(大樂透與威力彩)完全是虧掉,幾乎沒有中過,這吃掉了我大部份的娛樂預算。買了那麼多年,週週買,損失在刮刮樂上的錢,可能只有幾千。幾千也不是小錢,但一種賭博賭了那麼多年,只有這種損失,也算是奇蹟了。

最近似乎因為過年時期的刮刮樂風潮,要買到刮刮樂不太容易,許多攤位都是一進貨就賣光光,看來有更多的人發現這與樂透有不同的樂趣。但也因無法固定買到,原有的儀式意義被破壞,我對於買刮刮樂就變得沒那麼積極。最近我的焦點已集中在今彩五三九這種容易中獎的微型樂透上。小獎額的東西是好玩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