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AKB倫理學:(二)福本愛菜



因為福本愛菜突然宣布畢業,我只好提前完成這篇文章。因為急著完成,論述將相對不足,但本意不致與我原先設定想談的差太多。

先談福本愛菜。她是AKB子團NMB48(以下「48」全部省略)的代表成員,人氣排名大約是4至6名,算在團內非常紅(全NMB目前有60人)。她的代表特色是運動能力。在沒太多練習時間的狀況下,她第一次參加馬拉松,就跑出四小時多一點點的驚人成績。馬拉松跑42公里,而她每5公里的所耗時間幾乎完全相同,這種成績與配速能力對多年馬拉松愛好者來說,仍不是個簡單任務。比賽當天,許多歌迷追著她跑,都被一一甩開。

不過,她的身份是個女偶像藝人,以唱歌、跳舞為業,穿比基尼拍寫真集的日式偶像。是不是哪邊出了點問題?她本人似乎也發覺了。

先跳脫一下,談義務論倫理學者W. D. Ross的理論。他認為正確的行為會具有某些性質,他稱這些性質為「表面義務」(prima facie duties)。表面義務總共有七種,其中大多數是我們東方人熟知的「忠誠」、「正義」等等的常見義務(要注意「表面義務」並不是我們一般講的「義務」,是「義務的性質」),但也包括我們一時不會想到的「自我改善」(self-improvement)。自我改善指的是提升自己的條件或處境,或創造更高的個人成就,是一種指向自身的行為特質。

我們東方文化經常忽略「自我改善」的重要性,而過度為社群犧牲。確實有很多「自我改善」的行為在我們的文化中是受到鼓勵的,比如說「節儉」、「克已」,但我們通常會忘記這些行為根本上是為了提升自己。提升自己並不可恥,反而是對的,應該受到鼓勵的。

請注意,以上是我推論Ross派義務論的觀點,不是我的觀點,也不見得是Ross派的真正觀點。不過就我個人的看法,以社群主義德行論的看法出發,上述的觀點有其說服力。我暫不討論其缺失。我認為社群的集體任務在於提升每一個成員在其社群角色上的基本條件、行動可能性與具體成就。比如說學校的存在,本來就是為了提升教、職員、工、生等不同角色的個人性質,讓這些人能分別追求他們角色上的卓越,完成其自身的目標,同時也會帶動社群整體的卓越,並完成社群共同的目標。

把上述的論點放在AKB上,我認為從這個理論,可以看出AKB集團當前的部份困境。這個社群已經大到難以幫助其成員追求個別卓越,其社群整體也就難以達到更高的卓越。

AKB已有許多成員因在體系內無法發揮或追求自己想要的角色,選擇離開或準備離開(在子團SKENMB特別嚴重,AKB六期以前的低人氣成員也出現這個現象),管理階層雖然知道這個問題,但可能因為經營成本與管理制度上的關係,無法真正解決這個問題,甚至可以看到年輕世代中仍有類似的困境。如HKT的中西智代梨和谷真理佳。

這對19951996出生的同屆好友,都是正統日式搞笑的愛好者,雖然技術方面仍有待磨練之處,但以年齡來說,實在是反應、外型兼具的一流搞笑人材。中西和市川美織(另一個AKB成員, 以臉小著稱)在HKT綜藝節目「HaKaTa百貨店」中比臉大小的瞬間反應片段,可看出她的天份(抓鏡頭能力、反應速度、綜藝感與對節目節奏的掌握)。那是十年老手也不見得做得到的反應。(狩野英孝?)

可是她們仍需要在劇場花時間練習跳舞、唱歌,只有極少量的綜藝曝光機會能讓她們磨練(包括劇場的主持機會)。有些人仍認為她們是幸運的:比起其他同年齡的搞笑藝人,她們有極多的曝光機會,只因為她們是AKB集團的人,有集團的節目和劇場可以曝光。

這形成了一個慢性疾病般的循環:想當搞笑藝人,就必須有機會曝光與練習,加入AKB是一個好的曝光管道,可是在AKB中沒有太多發揮搞笑與學習搞笑的機會,技術無法提升到真正的業界標準。不是想走綜藝路線的AKB成員都可以像指原一樣成功。應該這樣說,AKB成功(培養出來)的搞笑人材,只有指原。

過去日本職棒獨霸日本體壇時,許多根本不應打棒球的運動好手都投入棒球運動(只是跑的快,或只是丟得遠的人)­。這不但造成其他運動的衰退,他們在職棒也不見得會有良好的發展,就只是個話題。對整體來說,是浪費人材,對個人來說,則是浪費生命。

AKB集團過大,吃掉市場,也吃掉多數的曝光機會時,它對人材就有絕對的吸引力,所有想加入演藝圈的小女孩都參加其甄選。AKB把所有人材吃下來,卻還是給予其單一的偶像的教育訓練與發展模式。在這之中,適合當模特兒的人會適應不良。那個因過瘦而因病退團的光宗,你在光華的HP廣告裡說不定還可以看到她。當然,AKB成員才能拍這種全球廣告。

適合當搞笑藝人的,也是在其中努力躦縫生存。舊世代,有之前提過的峯岸和指原,在新世代中,NMB的小笠原、小谷,HKT48的中西和谷都是。他們的曝光機會比起前輩要來得更少(指原還沒退),也更邊陲(好不容易上東京的節目,只能坐來賓席後排或最邊邊),拼命用一些爛梗或激烈談話內容來搶曝光,無形中也把自己的發展空間和形像限制在一個更小的框框中。

這樣的社群會對其成員造成傷害。市場並不需要那麼多會唱歌和跳舞的偶像,因此AKB額外提供會搞笑,會演戲(但其實AKB並沒有真正養出演戲的人材),或者什麼都不會的特殊偶像,來滿足或創造更大的市場。但他們也大到一個無法讓成員追求自身卓越的程度。當然,也更無法追求集體的卓越。

福本愛菜宣告畢業退出,我認為是對這個問題的第一響警訊(AKB還有很多問題,警訊已先以不同方式發出),雖然這仍是小聲的警訊,無法真正警醒管事者。她是「年輕世代」(2010年後加入)「非因醜聞退出」(想單飛當綜藝節目藝人)的「最高位成員」(第四次總選舉中43位)。過去退的成員,不是因為醜聞,就是因努力已久,自覺發展不大,又或是沾個一兩年發現沒搞頭,趁年輕早點轉行。在經紀公司重點培養的新生代中,福本愛菜的閃人,對於前輩、同輩、晚輩都有重大的宣示性意義。(連她都跑了?)

比較殘酷的一點是,福本愛菜雖然一開始想當偶像,退出後想當綜藝節目藝人,可是她的特質根本不「是」(或「適合」)這兩個角色。她是個天生的優秀運動選手。不妨注意她其他成員的對比:那根本是運動員的身型。我的blog原則上不放圖,但這邊實在沒圖沒真相,於是外找連結如下,若斷了也沒辦法。該網頁各圖中最右側那位便是。真相

她來錯地方了。她有了相對不錯的表現,但她覺得怪怪的。不是她本人怪怪的,而是這整個社群怪怪的。這個社群已經無法全面(但仍可局部的)且有效的幫助成員「自我改善」。我相信覺得怪怪的人,一定會越來越多。

別忘記,我們一開始談的是倫理學問題。不解決這個問題,不只是「不賺錢」或「損失人材」,在道德上也會是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