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吃飽閒著


我鼓勵學生參加一切的社會運動,從學運到社運工運等等。因為就算不參加,他們也不會讀書,不如去搞一些有的沒的,這樣大學生活也會比較有回憶。

抱持這種心態去參加的學生,就只是純「熱鬧」型的,當然不會有什麼理念。我也鼓勵他們不必有什麼理念,因為這個年紀的理念要發展至完熟,是相當罕見的,等發展完熟再去參加,那就永遠去不了了。先去再說,支持的就去現場舉個牌說支持,反對的也去舉牌反對,就算是中立的,也可以去現場舉牌說兩方都是錯的,大家快回家。反正去就對了。

隨著參與活動越多,慢慢的就能夠透過親身體驗進入理念的層次。

我知道我有學生是無役不與的,什麼反政府的活動都參加,這也好,久了他就知道,其中有很多活動的理念是矛盾的,甚至每一個活動都是有其內在矛盾,值得深思的。這樣的被出賣或後悔經驗,才能夠引發真正的學理想像。

我不否認有很多學生參加只是為了一種趕流行的心態,反核、廢死、反壟斷等等,其實每個議題都有很大的內在歧異性,當你加入後,你才能真正看出其中的理論斷點。站在外面,以大學生的整體知識能力,實在很難有效處理這些問題。

所以我認為,就算是去現場連線打電動,也總比在家連線好。趁你還有所謂「吃飽閒著」的時候,出去逛逛吧。